行业动态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喜报! 赵锂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2021年12月31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公布了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赵锂同志荣列其中,获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赵锂,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从业36年来,始终扎根建筑给水排水的设计、科研和标准化工作,在海绵城市建设、供水水质保障、热水水质保障、消防给水系统安全保障、管道直饮水技术、游泳池关键技术、机电抗震技术等领域,围绕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标准创新开展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完成了百余项大型设计项目,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等数十余项奖项。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主导编制国际标准1部,主编国家及行业标准28项,以第一完成人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项、国际创新奖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荣获中国当代杰出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标准科技创新奖”-标准大师等荣誉称号。

在工程设计方面,完成了深圳京基金融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出版楼、深圳威尼斯酒店等大型工程项目,参加了数十项超高层建筑(250m及以上)特殊消防设计的评审,多项创新理念和技术纳入工程应用,创新示范效果显著。

在标准编制方面,主编及参编数十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建立了我国建筑给水排水的标准规范体系,主编的多部国家标准填补了标准规范领域空白,包括建筑给水排水专业唯一的国家技术法规《建筑给水排水与节水通用规范》,第一部国家建筑节水标准《民用建筑节水设计标准》,第一部建筑机电工程抗震国家规范《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第一部海绵城市建设源头减排的国家规范《建筑与小区雨水控制及利用工程技术规范》、第一部学会抗疫技术指南《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等,通过标准的实施提升了建筑给水排水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主持了建筑给水排水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围绕建筑给水排水领域的百姓痛点和行业难点,开展系统科研攻关,创建了建筑水系统微循环重构技术体系,破解了建筑水系统安全保障的多项难题,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纳入多项国家标准,在全国范围应用推广。

在社会兼职方面,现兼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城镇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34)副主任委员、全国管路附件标准化委员会(SAC/TC237)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给水排水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建筑给水排水分会主任委员等,长期服务全国行业学协会工作,引领建筑给水排水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国家级荣誉称号,是对在工程勘察设计领域取得卓著成绩的权威认定,代表了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的最高水平,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共有35位专家入选。

 

首页阿里巴巴店铺海绵研究院海绵城市系统中心经典案例新闻资讯服务与支持关于我们经销商政策

京公网安备1101140201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