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泰宁匠心 | 十三五水专项课题任务顺利验收

 

由我公司承担的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北京市海绵城市建设关键技术与管理机制研究和示范”中的“海绵城市典型设备和材料的研发、筛选与评估”任务顺利验收

 

该子课题由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2017年申报立项,课题任务目标是针对海绵城市材料设备技术研发以及在北京地区的适用性问题,开展海绵城市典型设备和材料研发、筛选与评估研究,建立适合不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类型(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与广场、城市水系),以及不同项目建设阶段(新建、改造)的海绵城市建设典型设备和材料体系,提出北京地区适宜的海绵城市建设设备和材料名录。基于上述研究成果,开展示范工程建设,通过现场监测及模型模拟,从建设效果、运行成本及使用寿命等多方面评估,形成设备和材料设计、施工、验收及维护技术报告。从而促进北京地区海绵城市材料和设备标准化体系建立,推动海绵城市产业化发展。课题完成4套海绵城市建设典型设备和材料的筛选和评估,研发4项海绵城市建设设备,形成了6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2篇
微信截图_20220304124637.png

 

课题组通过对近千种海绵城市设备和材料的筛选、评估和研发,评选出适合在北京(华北地区)适用的5大类68项设备和材料,其中包括4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分别是雨水口截污防臭技术、生态植草停车场地坪技术、自灌溉屋顶绿化技术和雨水调蓄池进水调控技术。

微信截图_20220304124717.png

“雨水调蓄池进水调控设备”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质水生态建设综合示范”项目单项设备进行了验收,该设备在通州示范区经过两个汛期的运行、监测,专家组听取了调控设备研发与推广应用情况的汇报,并调查了现场调控设备运行情况,一致认为符合合同任务书的要求。

微信截图_20220304124755.png

该设备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院的监测评估和北京市水利学会的科技技术成果鉴定:

(1)中国环境科学院对调控设备进行了监测评估,并过模拟评估的方式分析调控设备运行效果,利用3场降雨监测数据进行模型率定与验证,进而开展20年一遇暴雨情景的模拟分析,定量该调控设备的洪峰流量削减率为73.21%,实现上游控制区域不出现内涝。

(2)北京市水利学会对调控设备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认为在雨水调蓄池前端设置该设备,通过调整溢流堰高度、控制闸阀启闭,可一定程度实现峰值削减效果,并通过信息采集智能调控,具有兼容性,保障调蓄设施智能稳定运行。经2020年汛期运行验证,装置运行稳定,在区域雨水收集利用和排水削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推动了海绵城市建设。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课题成果在通州区潞城镇杨坨安置房中区项目示范应,经2020年汛期运行验证,设备运行稳定,在区域雨水收集利用和排水削峰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推动了海绵城市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发完成了雨水调蓄设施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自建项目的智慧化管控,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同时也推动了北京市已建设完成调蓄设施的智慧化管控进程,对后期盘活4000余个调蓄设施提供技术保障,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微信截图_20220304124912.png

设备和材料的筛选评估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I类指标(设备和材料的基本特性、功能):设备和材料可量化的出厂指标,指标参数根据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及企业标准认定(即:有国家标准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用行业标准,依此类推),同时把材料成为也作为重要的认定指标列在其中;

II类指标设备和材料的施工、运维:从设备和材料的施工费用、运维费用认定,从材料单平米、延长米等不同量纲施工费用、运维费用作为判定依据;

III类指标设备和材料的长期使用效果:此类指标为长效使用过程效益指标,不同设备和材料有不同的评价依据,例如透水铺装,重点关注透水系数的衰减率,植草停车场重点关注植物生态的效果。

微信截图_20220304124957.png

分别对透水砖、植草停车场、源头过滤截污设备、渗透管(渠)四大类产品,邀请海绵领域专家和生产企业开展权重征询,最终确定各项指标的评价权重。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034.png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056.png

课题组根据设备和材料的示范应用,对设备和材料开展了2个汛期的监测,最终形成了北京地区适宜的海绵城市建设设备和材料名录。名录按渗透、储存及调节、转输、截污净化、监测与管理5大类进行了分类。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234.png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244.png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343.png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355.png

微信截图_20220304125522.png

 

首页阿里巴巴店铺海绵研究院海绵城市系统中心经典案例新闻资讯服务与支持关于我们经销商政策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微信